主页 > 资讯 > 正文

3.15金融高管讲消保 ——消费者投保五注意

购买保险是现代社会进行风险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风险意识不断增强,面对多样的保险产品,富德生命人寿甘肃分公司银保总监王自华提醒广大消费者投保时
2024-03-15 16:26 · 投资者  风中的自由    收藏
   

购买保险是现代社会进行风险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风险意识不断增强,面对多样的保险产品,富德生命人寿甘肃分公司银保总监王自华提醒广大消费者投保时应注意:

如何选择保险公司

消费者应选择持有保险业务经营许可的合规机构,并通过有效执业登记的销售人员处办理保险业务。销售人员的执业登记信息,可登录银保监会官网-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保险中介从业人员查询。

购买保险时需要注意什么

消费者在投保过程中要了解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等重要条款。无论是线下购买或是在互联网平台购买,消费者均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对特别提示的保险责任(保什么)、责任免除(不保什么)、保费缴纳、保险金赔偿或给付、犹豫期、退保损失、风险告知等合同重要条款应明确理解后再签字,切勿“望文生义”“一勾到底”或是随意跟风购买,注意防范营销过程中混淆和模糊保险责任、夸大保险责任、虚假宣传等风险,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积极配合各环节工作

投保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在条款中保险责任就是赔的方面,合同中列明的除外责任和免除责任就是不赔的方面。要知道并不是发生所有的事故保险公司都会赔,所以不同的保险公司的除外责任是不同的,同一公司产品,不同险种除外责任也是不同的。

正确认识人身保险

分红保险、投资连结保险、万能保险等诸多种类的人身保险风险保障功能不同,但不论是什么类型的保险本质上仍属于保险产品,产品经营主体是保险公司。消费者不宜将人身保险与银行存款、国债、基金等金融产品进行片面比较,也不应轻信只强调“高收益”而不展示不利信息、承诺保证收益等不实宣传行为。此外,保障期限在一年期以上的人身保险产品均设有犹豫期。在犹豫期内,投保人可以无条件解除保险合同,保险公司除保单工本费以外,将退还全部保费。

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消费者如果发现销售人员在保险销售过程中存在误导销售等违规行为,或认为自身权益受到侵犯,可及时向保险公司投诉,或向行业调解组织申请调解,必要时还可以根据合同约定,申请仲裁或向法院起诉。同时消费者要通过正常渠道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不轻信“代理维权”“代理退保”等虚假承诺,不参与违背合同约定、提供虚假信息、编造事实的不法行为。

  • 上一篇:富德生命人寿兰州中支“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 下一篇:富德生命人寿杭州中支进农村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